close

 

我是誰?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會因為身體縮小而有所不同嗎?不,不會!因為個性不會身型變小而改變,所以走到哪,還是那個自己所認知的自己。身體縮小後的人生有不一樣嗎?應該沒有。體型是變小了,原本腦袋裡裝的一切都沒變,同樣的個性、思考模式、價值、信念,差別只是生活中的”數字”大小。隨著變小的身高、體重、支出與食量….;變大的是保護網以外的人事物,當然包括外面也使用的貨幣;不變的是個性、慾望、時間、七情六慾、生老病死離別苦、自我評價與地球的終將毀滅…..。身體縮小前的人生充滿壓力,縮小後壓力也沒少,痛苦的依然痛苦、愛享樂的仍舊夜夜笙歌、投機者還是努力找縫鑽,找不到自我的男主角還是沒有發現自己的價值…..。

縮小身體是為了什麼?主要是為了將原本擁有的資源極大化,特別是錢。不論以救地球或過更好生活的名義為之,眼裡終究只有自身的利益,活得更爽、更輕鬆,錢更多更好用,地球的資源可以消耗得更久。身體放大或縮小會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嗎?會更珍惜資源嗎?會更為其他生物的存亡著想嗎?有錢人到落後國家,他原有的財富在那個地方變多了,喜歡剝削人或累積存款數字的人還是會繼續幹同樣的事;原本就省吃簡用的人到了那裡,也不會突然間變得鋪張浪費,吃飽就好的概念還是繼續;一般大小的時候痛恨蚊子,縮小之後除了痛恨還多加了恐懼,而且對比自己大的人事物都害怕,怕他們的歧視、怕他們的侵害,怕到把自己圍在巨大的網子裡面。但人性的貪婪確實會因為外在的環境而變本加劇,就像這部電影的幾個配角或格列佛遊記裡的主角,資源、權力變多了之後,以往隱藏不易顯現的劣根性就沒有客氣的必要了,只要有了可發揮的環境,不論身體大小,一律恣意地展露無疑。

體型、性別、國籍、長相、年齡、身份地位、財富…,再多的”數量”變化,都不會造成自我的質變。因為自己是誰不是可量化的外在事物所能衡量的,人就算再有錢也改變不了自己是誰的事實,雖然有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嘲諷說法,但人的本質依舊不變。主角哀怨地生活在富裕的迷你世界裡,有一天因為想幫助人而被帶到另一個迷你且窮苦的世界,正驚訝那裡所發生的一切之時,得知地球即將毀滅,雖然他有機會上”諾亞方舟”而延續人類這物種的生命,他原本還以為之前所經歷的一切就是為了參與這歷史性的偉大一刻,可是他卻在最後選擇留下來照顧正在受苦的那群人,因為他明白了,自己可以是什麼樣的價值存在,他知道,自己是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是誰?
    全站熱搜

    椰蘿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