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只要姑姑回來探望阿嬤    就代表有好吃的來囉!

矮矮瘦瘦的姑丈 開了間家庭理髮  姑姑除了偶爾幫忙剪髮之外

還得幫鄰居洗衣服漿衣服以貼補家用  可是她每次回來都大包小包的

幾乎都是吃的居多   這也難怪   姑姑的體型就像是個圓滾滾的大油桶

她和姑丈兩人   大小隻差很多   就像王哥柳哥的男女版

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上桌吃飯前她會先到廚房來

問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   其實是想看媽媽煮了什麼好料

然後很自然地伸出拇指與食指捏菜   

一邊吃還一邊說好吃   真好吃    怎麼會這麼好吃….

從小媽媽就嚴禁我們用手夾菜    所以我就跟姑姑說:你怎麼沒有用筷子

媽媽被姑姑的稱讚迷得昏頭轉向   不但笑得花枝亂綻   

竟還睜眼說瞎話地說: 安捏卡好吃啦

姑姑不顧嘴裡還有食物   眼睛發亮地盯著黃澄澄的雞皮

一副若無其事地說: 我用的是肉筷  也是筷子啊

然後就快速地將雞皮捏起來放入嘴裡….就這樣

她的手指就是最環保的筷子    而且永遠隨身攜帶

 

國中唸的是市區的學校   離家很遠得騎上個二十分鐘的腳踏車

但從小媽媽就不准我們獨自外出   所以就算到了國中二年級

我認得的路都還只是學校到家裡的單一騎車路線   直到二年級

有一次媽媽在周六中午放學時    騎著摩拖車在校門口等

說要帶我和堂妹從學校騎到附近的姑姑家一遍

這樣下次我們就可以自己去了    車程大概三分鐘吧

可是對我來說已是不得了的大事了   

因為那是當年的我總算認得的彰化市的唯二路線

姑姑家屋頂不高   除了營業的客廳和廚房改成水泥地板之外

整棟都是木造建築    爬個樓梯都會發出ㄍㄨㄞㄍㄨㄞ

就算在客廳小聲講話   十幾步之遙的廚房   都聽得一清二楚

不知是不是這樣    所以姑丈的話才特別少

 

姑姑的廚藝是真的不如媽媽的精湛

但姑姑煮了我們從來都沒吃過的蚵仔麵線糊

對當時的我們來說   實在是太新奇  太好吃了

所以我和堂妹就常在周六放學後到姑姑家玩  

有一次姑姑很神秘地說: 待會兒吃完飯   我拿一個很特別的東西給你們喝….

聽得我們不顧燙嘴的熱麵線糊   大口連吸帶吞地喀了兩大碗公

滿心期待地看著姑姑從房間裡拿出一褐一白的玻璃罐出來

小心翼翼地轉開褐色罐的蓋子   慢慢地掀起發光的保鮮紙  

……一股香味溢了出來

姑姑說: 這是咖啡ㄛ   外國進口的    你們沒喝過吧!

當年我和堂妹兩個就像頂著西瓜皮髮型的小瓜呆   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憋著氣鼻子用力猛吸咖啡香    就怕遠渡重洋來的香味給偷跑掉了

姑姑為我們準備了兩組咖啡杯  盤子  還有小小的湯匙

放了各兩小湯匙的即溶咖啡粉和奶精   熱開水一沖   咖啡香馬上變得很濃

從來都未曾聞過的味道   散發出舶來品的高貴香

吸一口進去  整個人頓時從鄉下土包子升級到有氣質的都市人

得意的下巴也不自覺地仰起來了   姑姑幫我們丟了兩顆方糖

說不夠還可以再加    示範了何謂輕輕地攪拌咖啡

姿勢優雅的胖姑姑   和一旁猴急到坐不住想趕快喝到咖啡的我們

很不搭耶      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喝了……

.. .. 這是什麼味道啊?

怎麼這麼苦我的臉都苦歪了   姑姑連忙再放兩顆方糖

安撫著我們說應該不會苦了   這很貴的   人家送的……

半信半疑之下又喝了一口   還真的比較不苦了

聽到姑姑說到重點"貴"    "難喝"只敢在齒頰間徘徊

勉強假笑擠出很香兩個字

兩人低著頭   眼神一交會就達成共識了

無聲默默地把咖啡喝完     沒再續杯了

 

咖啡的滋味跟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廣告

什麼滴滴香醇的境界有極大的落差

 心裡不斷說服自己   那是外國人和有錢人才會喝的東西

可是我喝了卻成變歪臉人    這還不是最慘的

半小時後我的肚子開始翻騰絞痛   以為忍一下就好了

沒想到愈來愈痛  不得不抱著肚子狂奔廁所

姑姑在門外慌張地直嚷著: 怎麼了  你怎麼了   要不要去看醫生

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這樣…..

 

坐在馬桶上   稀哩嘩啦陣如雨下    怪異的是 

屎尿臭還飄出微微的咖啡香

對當年沒什麼知識   也不常看電視的我來說  

產生了大大的矛盾   百思不得其解啊  

許多年後才知道   原來我的腸道受不了咖啡因的刺激

才會有如此不得體的強烈反應

第一次喝咖啡的經驗       只能說在暢快啦!

咖啡

咖1

咖DSC04022

DSC06819

咖DSC04022

咖DSC04022  

 

 

arrow
arrow

    椰蘿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